公司党建
网站首页 》 公司党建 》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四川新锂想公司全体职工赴金华山陈子昂诗廉文化基地开展“品子昂情怀 筑廉政防线”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次数:1247 发布者: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弘扬子昂精神  树崇廉尚廉风尚

--四川新锂想公司全体职工赴金华山陈子昂诗廉文化基地开展“品子昂情怀 筑廉政防线”学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廉政意识,提高防腐拒变能力,筑牢崇廉尚廉信念之根,灵魂之基,4月28日,公司纪委组织全体职工赴金华山陈子昂诗廉文化基地开展“品子昂情怀 筑廉政防线”学习教育活动。公司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共计103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的骄阳像一位热情的主人,激动地向我们释放着它的炽热和真诚。下午1点,我们如约来到射洪县金华山,陈子昂诗廉文化基地便坐落于此山的后山,为初唐一代诗风的著名诗人陈子昂少年时代读书台。山上古柏森森,亭台楼阁鳞次栉比巧夺天工。我们兵分三路,分别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寻古人之印迹,扬“文宗”之精神,拾阶而上,分别参观了读书台前中后三院。

640.png

前院主要展示的是陈子昂《感遇诗三十八首》中的诗六首,中院陈设的是陈子昂的《修竹篇并序》和《座右铭》,在读书台后院,一块“臭石头”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这块石头,形如人脑,表面微光,色呈灰黑,若以铁器击之,臭气顿出。相传,臭石头为武三思党羽、陷害陈子昂的射洪县令段简所化,后人为铭记和歌颂陈子昂的忧国爱民、直言敢谏、风骨情怀,而将陷害他之人,名为“臭石头”,喻奸佞必将任众人敲之,遗臭万年。从古至今,无论历史如何变迁,不媚权贵、忧国忧民、廉政清明之仁人永远是华夏民族一塑屹立不倒的民族精魂;而趋炎附势、蝇营狗苟、沆瀣一气之徒必遭世人之谩骂与唾弃。

640 (1).png

“达则以公济天下,穷则以大道理身”,陈子昂以诗文铭志,以廉报国,风骨峥嵘。他为人为官,直言敢谏,敢于较真,恪尽谏官职守和本分,这让后辈谏官杜甫、白居易对他极为推崇;他敢为人先,敢亮风骨,壮开唐风,敢于实践,无疑是唐代文学史上一个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划时代人物,是推动唐代革新的先驱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著作《摆脱贫困》一书中写到:‘唐朝陈子昂有一句诗:“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意思是说,高尚的人,不追求一己之利,他所关心、济助的是普天下的老百姓。对封建王朝的中央大员来说,有此番见解确乎难能可贵,只是他依然视自己为“圣人”、救世主,依然是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的确,陈子昂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却始终坚守着一生正气,保持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心,这正是“一代文宗,大廉不谦”之气派与风骨。

通过参观陈子昂诗廉文化基地,由浅入深的了解陈子昂生平,大家纷纷表示身体上和心灵上都受到一次洗礼,感叹无不被子昂精神和情怀所震撼和折服,他的精神如同一盏指明灯,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自我约束不放松,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做到自强不息、自警自醒,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本色。

稿件来源: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文字:张腾化  摄影:周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