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建
网站首页 》 公司党建 》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新锂想公司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集体约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1578 发布者:纪检办公室

集体约谈拧紧思想“发条”  履职尽责筑牢廉洁“堤坝”

为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筑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责任意识,纵深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5月25日,新锂想公司组织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集体约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向中林主持。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关键岗位人员共计35人参加会议。

640.jpg

学习教育常抓不懈,党纪法规深入人心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同志关于《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秉公廉洁行政勤勉务实重干》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严管厚爱护航年轻干部成长》精神;精准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学习内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梁萍传达了四川路桥2022年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以案为鉴坚守底线,警示教育震慑心灵

为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会议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家道》,该片是省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三起家风不正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片中呈现了“夫妻档”“父子兵”“兄弟帮”乃至“全家总动员”式的贪腐剧目。其中“兄弟帮”为集团内部案例,从原本被众人敬仰的领导沦落为现今的阶下囚,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其深刻的忏悔和内疚,令人警醒、发人深思。会议还通报了近期四川路桥内部员工接受监察调查案例。通过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摒弃“看戏”的心态,以案为镜,在警示教育片中照“镜子”,吸取教训;以案为鉴,在典型违纪案例中正“衣冠”,警钟长鸣。

640 (1).jpg

约谈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蜀道集团、四川路桥纪委和公司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要求,公司党纪主要负责人对各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展开了集体约谈。

640 (2).jpg

会上,梁萍同志通报了中央、四川省、四川路桥2021年至2022年初立案审查统计数据和高管腐败案例,分析研判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面临公司当前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执行力与沟通力不强、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等问题现象,就如何有效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

二是深化“四责协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公司纪委要协助党委全面梳理责任清单,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实现政治生态从“一家做”向“大家做”转变,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地。

三是紧抓廉洁风险防控,着力推进“三不”一体建设。各部门要围绕“人、财、物”“产、供、销”关键岗位,认真梳理岗位职责廉洁风险点,制定应对防控措施,查漏补缺,完善制度,从源头防治腐败。

四是做好日常监督,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干部修养。各党支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各部门落实好“一岗双责”,管好带好干部队伍,强化重点岗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与监督,创新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期刊、廉洁教育等多元载体,不断提高年轻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谨记“五个模范”要求,讲纪律守规矩,勇担当强作为,全面落实好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640 (3).jpg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刚结合四川路桥直属单位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通报,指出公司各部门目前存在的不良现象与问题,对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再警醒、再鞭策、再部署,并对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四个“筑牢”:

一是筑牢对党忠诚的“生命线”。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以实际行动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

二是筑牢心存敬畏的“高压线”。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三是筑牢严以用权的“警戒线”。要常怀敬畏之心,保持警惕警醒,把铁的纪律转化为硬的作风,把硬的作风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四是筑牢正心修身的“防范线”。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利益诱惑面前敢于说“不”,立足作风建设实际,强化干部职工管理,增强作风建设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

会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发放《四川内部处分办法(试行)》书籍,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以身作则,规范行为,廉洁从业。

640 (4).jpg

接下来,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提高纪检工作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实践、新成效,营造员工清廉、干部清正、公司清明的良好生态。

供稿:纪检办公室